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振臂的螳螂

按: 找回舊照一幀, 重貼此文, 寫時是11年4月14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帶走的第十天, 一入紅囚深似海,2個月後仍音訊全無。
----
去年4月14日,艾未未來到中大出席學生論壇,那時對他認識甚淺,只知國內政治敏感人士入境不易,怎樣也要去看看。不過,那時還未意識到,這些現代民主鬥士每一次出入境,都是是自由甚或生命作賭注。

那天活動室擠滿百多師生,還有網上直播和提問。第一眼見到他精神飽滿,面色紅潤,說起話來十分豪氣。論壇中他圍繞中國的民主民生現況,提出很多個人意見,往往語出驚人, 皆因中國13多億人敢像他那樣坦白、不留情面的人十指可數。很多具體內容已記不清,唯他回應網友提問的一小段,至今印象猶新。

有人問他, 中國這麼差, 你為甚麼不移民? 會不會有了受不了,離開你恨之入骨的國家?他答道,    我能待在中國是因為我無法忍受,一天如果我能忍受,我就要移民了。
他倔強的程度, 令人咋舌。換了是你,國人待你不好,你會乾脆離開,還是去忍受、去花盡力氣想令她變好呢?

艾未未本是個國際知名的前衞藝術家, 自汶川大地震後,他四出搜集豆腐渣工程的遇難學生名單, 他的名字才和民運扣上關係。因著他本身的國際知名度,我們總相信他不畏中國政府,中國政府卻畏他一兩分。是以他可以把握優勢去為中國人民發聲。在國內,他大刺刺地辦追憶學生的展覽, 還把這主題帶到國際舞台。我們都以為他拿捏得到,以為他不會被抓,可是中國政府被一場苿莉花革命嚇破膽了。

我在倫敦時在tate modern看了他的作品<葵花籽>, 上億粒手工製的葵花籽舖滿了藝術館的地庫, 物象化的「浩瀚感」,回到荷蘭在藝術的課上和同學分享,討論他的作品的爭議之處。 再次在班上提到艾未未, 卻是他被捕的消息。消息傳出,我 寄電郵給老師,最後一句忍不住寫下: 中國人絕望了。
去年十月,艾未未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 (from the First Post)

絕望,因物傷其類。當眼見十三億人中最大的蟷螂倒下了, 其餘弱小的希望幻滅,他也做不到,我又能做到什麼?
可是,中國的蟷螂們是如此浩瀚, 我們還不能倒下來。我們每人都有一對小小的蟷臂。力量雖小,但我們仍要振臂, 不只喊還我未未, 還有還我本屬於我的自由、人權。契約社會中,統治者的權力源自人民,人民賦予統治者治權,也有權拿回來。綜觀古今,民心向背斷定政權興亡。堵塞民意只能起一時之效,最後卻一潰千里。

這個國家我們都有分, 我們都要做只振臂的蟷螂!

希望艾未未平安。



二零一一年四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