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第二媒介

我總相信,每個人有種「第一媒介」。就像小孩抓周般,直覺地覺得有種媒介用起來特別得心應手,最能表達自我。我的第一媒介應該是說話吧! 一讓我有機會說,我就滔滔不絕、欲罷不能,可以說上三五七小時。中學時有次喉嚨痛得失聲,半點聲也發不出來,那天我真是渾身不對勁,坐立不安。除卻語言,我偏愛的是文字。由小時看唐詩宋詞,到後來接觸中外名著、時事評論、小說散文詩歌,皆是我所愛。在如今影像氾濫、facebook閒閒地數千幅相片的年代,我仍是較喜歡從文字吸收知識,和利用它表達自我。

我知道的,我的文字冗長,且我專挑小事來寫。筆下的小事都是最觸動我的事,哪怕它們在這大千世界是如此微不足道。它們流淌過我的思緒,泛起過點點漣漪,我便把它記下來。每次下筆總是再三描述,仍覺未能刻劃精髓,未能盡錄心情。多心而文字功未精,結果是堆砌了很多形容詞,句子越來越長。

但我仍喜歡寫作,可我的天敵懶惰常使我荒廢文耕。近日見身旁不少朋友在堅持耕耘,又再次催逼我撃退懶魔,好好梳理經歷和思緒,在遺忘前紀錄下來。寫作是一種練習,世間天才不多,多數人都是堅忍地練出筆功、練出洞察力的。我每每眼看著別人的努力,自嘆不如。盡力吧!

我相信寫作除了是分享、是表達自我,更是一種反省,因為要白紙黑字記下來,故需再三思量,把經歷再三反芻,做到三省吾身之效。經歷在腦海中沉澱過,印象自然較深刻。而萬一有朝記憶淡忘了,還有文字為你喚回久遠的記憶。

Stephen King <<On Writing>> 這樣總結寫作的意義 : Writing isn't about making money, getting famous, getting dates, getting laid, or making friends. In the end, it's about enriching the lives of those who will read your work, and enriching your own life, as well. It's about getting up, getting well and getting over.

仍然年少,仍然才疏學淺,沒什麼偉大的道理可言,唯望為每天走過的路留下印記,和我重視的人分享所見所聞所感。還是很喜歡張翠容那句:「一切不曾發生,直到它被描述」。此話原用於形容紛亂的中東世界,套在日常生活中,有點過份。但放在人生中,描述確令人生經歷變得實在。且聽我這個渺小的人說些渺小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