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無知之境

遺忘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無知。遺忘的前提是你曾經知道,無知卻是從未知道。有件小事至今莫不敢忘,我在銅鑼灣鬧市切身體會過無知的可怕。
話說今年年初某天,去逛銅鑼灣一間打著賣「禁書」旗號的二樓書店。禁書分兩種,其一是情色書藉,有興趣自己去逛,在此從略,其二就是政治禁書。六四紀實、批評溫總的書、趙紫陽的<<改革歷程>>等,中國人視為大逆不道的禁書,在店內琳琅滿目。此書店是不少內地遊客朝聖的地方,書店因其「得天獨厚」的名字沒被河蟹,網上和一些旅遊書都有介紹 (不過部份自由行去是因為有日本奶粉賣)

那天我眼見一個內地女遊客一臉狐疑地翻著劉曉波的自傳,大聲地問身旁友人(普通話):「這個什麼劉曉波是誰啊?
那時正值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奬,中國不肯放人領奬,中西輿論戰意正濃。沒想到,小小的樓上書店也掀起了一場無硝煙之戰。書店當眼處一個個劉曉波頭像無言看著某普通不過的中國公民,打書釘的香港人也愕然抬首盯著她。自由行繼續抓緊時間買奶粉,沒人回答她的問題,一個香港人視為常識的問題。那刻我恍然明白,原來不是常識咁簡單。

之前我聽聞劉曉波得奬的消息,僅僅有限度地流傳在知識份子之間,我不盡信,想在資訊爆炸而人口氾濫的年代,這天大的消息是不可能徹底地被封殺,起碼有片言隻語會傳入百姓家。但我見識到中國人真的可以完全不知道。中國人可悲嗎? 他們也許是幸福的,專心追求經濟成果,不知道國家不需要他們知道的事。

那女遊客最後會買那本書嗎? 或者認真讀讀封面和封底也好。期望她驀然發現,日常生活中接收的資訊,遺漏了什麼。老子云:知不知,上;不知知,病。(知道自己知識的局限,很好。不知而扮知,是不好的。)恕我狗尾續紹,我覺得可加多句:不知其不知,殆矣!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是最可悲的事,個人以至社會都病入膏肓了。起碼要知自己不知什麼,才有求知求出路的可能,我們都應當為此努力。

每次我聽到內地網民如何出盡法寶去抗河蟹,隱晦得來極盡諷刺之能事,我都覺得很有趣,又很可悲。中國人的創造力就用了在網上話語權之戰,去制止無知擴散,期望更多人醒覺生活資訊中少了些什麼。這樣我想起在柏林的charlie checkpoint museum的一句quote: Escape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 昔有東德人為了逃到西德,發明出大量逃亡方法和工具,諸如挖地道、在大廈間坐土法吊車、藏在喇叭或行李箱內,甚至自製飛機;今有中國政府刺激民間創造力。中國人為掙脫挾制咽喉的有形之手,還有多少奇招,我拭目以待。對了,有國際生問起我李娜歷史性得到法網女單冠軍,中國人激動嗎?答:怎能不激動呢?那日子從此可以重現在月曆上了,多麼值得紀念的一天。

1 則留言:

  1. 若有機會,可問在歐洲的中國學生。我聽到的答案,實在無奈。

    回覆刪除